法扎特可爱

法扎不足

【Newtmas】我的养祖父Thomas (上)

猫骨头:

原著半架空,寻梦环游记的亡灵节设定


 


[你们的状态看起来很糟糕。]


[是啊,因为最后一个还记得我们的人就快死了。]


[他是谁?]


 


(上)




亡灵节将至,家人们都忙碌起来,他们打扫干净屋子,在遗像前摆上蜡烛和熏香,陈列上先人们喜欢的物件和食物,并在前院到奉台的路上铺上万寿菊的花瓣。传闻这种花瓣能在亡灵节时指引逝者找到回家的方向。


 


我对这种传统节日没有多大兴趣,最近我都忙着参加远征队的考核,还有1个月我就要成年了,这意味着我终于可以参加前往旧大陆的征途,成为一个真正的冒险家。父母并不赞成我的选择,远征队是非常危险的职业,超过2成的的队员都在搜寻幸存者与古文明遗迹的路上牺牲了。


但我并不害怕这些,我是听着祖父的故事长大的,从小最向往的就是去祖父曾经到过的那些地方,最后一座都市的废墟,焦土上摩天大楼倒塌后留下的残骸,和那些违背人道的实验设施。


也许我还能找到祖父年轻时的照片,我很想知道祖父少年时是什么模样。可惜祖父最老的一张照片已经是30岁左右时拍摄的。


 


“Newton,过去陪陪你祖父,他好像在找什么东西!”姨妈在院子里冲他喊,挥舞着手里的扫帚。


“好的,这就去!”我一路小跑到二楼,但祖父并不在卧室里,三楼阁楼里传来几声巨响,我顺着楼梯爬上去,看到祖父弯着腰在一堆旧箱子里翻找。


“祖父,您在找什么?我来帮您吧。”


祖父回头看了我一眼,眼神古怪,像是不认识我一般。


 


这几年我的祖父有点老糊涂,最开始只是丢三落四,后来渐渐就不太记得家里的人了。本以为他会就这样忘记关于自己的一切,但每年亡灵节,祖父都会跑道阁楼上找东西,还不允许其他人碰他的那些老物件。


“祖父,我是Newton,您年轻的时候收养了我父亲,我是您的孙子,您记得我的,对吗?”


祖父停下手里的动作,上下审视了我一翻,像是有点不确定。我走到老人身边,我的个头窜的很高,已经比驼背的祖父高出了半个头,我挠了挠头发,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。祖父沉默了一会儿,像是在回忆什么。


过了几秒,他伸出手,摸了摸我的头发。


 


祖父很喜欢对我做这个动作,我遗传了我父亲的浅金色头发,但和父亲不同的是,我的发质更为柔软,在我还小的时候,祖父会一边抚摸着我的头发,一边喊我的名字。


“我在找你的东西。”祖父说着,笑了起来,眉眼的皱纹挤在一起。我看了眼阁楼里堆砌的杂物,不记得自己有什么东西是放在这里的。


“是什么东西?您给我形容一下,我自己来找吧。”


祖父用手比划了一下,“那个项链,我得找到它,放在奉台上。”我跨过一堆半个世纪前的箱子,走到阁楼的另一头,我知道祖父说的那个项链,在他青年时的照片上,他总佩戴着它,但不知为什么,从我出生开始就再也没有见过。


那个项链并不是我的东西,但那个物件一定对祖父很重要,从小家里最宠爱我的就是祖父,我决定先将远征队的事情放一放,帮祖父将那个项链从堆成山的废旧品里找出来。


 


“Newton下来吃饭了!你在瞎忙活些什么?”母亲在餐厅里囔囔,我抹了把额头上的汗,祖父在阁楼入口搬了把椅子坐下,现在已经眯着眼睛打起瞌睡来了。


“马上就来!再等一会儿!”我将手里的一件老式夹克衫丢到一边,这东西款式也太旧了,我都怀疑是祖父从旧大陆带来的。阁楼已经被我从里到外翻了一遍,只有最里面的一个箱子,上着锁。


我拿螺丝钳将锁卸下来,箱子一打开,就掀起一股难闻的灰尘,我猛烈的咳嗽了几声,低头看向箱子里的东西。


 


一本日记,上面的字迹已经看不太清楚了。


一把枪,没有上膛,但里面竟然还填着几颗子弹。


一个装着蓝色液体的玻璃器皿,液体已经有些浑浊了。


一个相框,是中年的祖父和几个人的合影,相片上写着:新纪年XX年,第7次远征。


 


我知道这次远征的事情,听父亲说这是祖父最后一次返回旧大陆,他们为之后的远征队开辟了一条新的线路,将原来的牺牲率降低了一半。


我看着相片里的其他几个人,有两个人我是认识的,一个是站在祖父旁边的Minho,他是我的偶像,远征队历史上最强的将领,将一生都奉献给了远征队,最后因补给被切断,牺牲在焦土上。


 


有人说Minho一生执念太重,年过半百还前往旧大陆探查遗迹,跟过他的队员都说,他好像一直在追求一种妥善的死法,他早就做好了要死在旧大陆的准备,按照他临终前的吩咐,他的尸骨并没有被带回来,而是被留在了他的故乡。


没有人知道Minho真正的家乡在哪里,和最早的那一批来到新世界的移民一样,他们都将旧大陆称为故乡。明明那里是危机四伏的可怕炼狱,可我每次听祖父谈起,他眼里流露出的怀念,都让人感到非常悲伤。


 


我在那个相框的下面找到了那个项链,我将它拿起来。


“祖父,是这个吗?”我朝坐在那里的祖父大声喊,祖父醒过来,迷蒙着眼,可能是看不清。


我起身朝他走过去,还没走出两步,手上的项链发出‘卡兹’一声,一个拧盖掉了下来。我吓了一跳,生怕自己碰坏了祖父的宝贝。


祖父似乎也察觉到了我这边的动静,他的眼睛开始有了焦距。


我还来不及跟他解释什么,一个小纸条就从项链里掉了出来,我匆忙的伸出手。


就听见祖父用近乎颤抖的声音冲我喊了一声。


 


“Newt?”


 


 


我接住了纸条,捡起地上的拧盖,“太好了,祖父,我还以为我把它碰坏了。”


但祖父没有回答我,他看着我此时的位置,表情怔怔的,半响后,他叹了口气,看起来失望极了。


“嘿,祖父,我真的没有弄坏,你看这封信还保留的好好的。”我将项链递给他,可不知为何,我的手竟然穿过了他的身体。我不敢置信的看着自己的手,再一次尝试碰触祖父,但依旧穿了过去。


我捏了一下自己的脸,怀疑是自己在清理阁楼时睡着了,正在做噩梦。但屋子里母亲有些生气的说教声,让我明白这一切都是真的。


 


“Newton你到底在搞什么鬼?”母亲爬上阁楼,四处张望了一番,并没有看见我。


“噢,您又到阁楼来了,Newton没有给您添麻烦吧?”说着,母亲就将祖父扶起来,祖父看起来有些不乐意,但平日里都是母亲照顾他,倒也没有遭到多少反抗。


我一下子完全不知道怎么办了,呆呆的站在那里,没想到我还没有抵达旧大陆就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危机。


我好像变成一只鬼了?


 


就在我心乱如麻的时刻,一只手忽然拍了下我的肩膀,我回过头,一个长着骷髅脸的家伙站在那里,冲我说了句:“嘿,Newton你的样子有点奇怪。”


我惨叫一声,一把推开那只骷髅手,连连后退。


“Newton你别怕,我是你的姨父Jin阿,你看我的衣服。”男人摆着手,试图让我冷静下来。


我仔细打量了一下他的全身,竟然真的是我姨父遗像里的那套,而他的声音也确实有些熟悉。我的姨父在我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因病过世了,我对他没有很深的印象。


“Jin姨父,真的是你?”我的恐惧渐渐消退了,男人点了点头,局促的看着我。


“噢,姨父,我好像遇到大麻烦了,我只是碰了祖父的老项链,就变成了现在这幅模样。”


 


姨父看了我手里的那个项链一眼,露出了一种古怪的神情。


“你现在的情况很复杂,我看还是找专业人员鉴定一下吧。”


我觉得姨父似乎隐瞒了什么,但追问又显得有些唐突,只好顺着他的话题说下去。


“专业人员?”


“跟我来。”


 


我跟着他离开屋子,沿着街道向海边的市场走去,在快到海边栈桥的时候,我目瞪口呆的停了下来,看着海上那条由万寿菊的花瓣铺成的直达天际的桥梁。


桥的那一头,是五光十色的亡灵世界,这可比我想象中的差远了,我一直以为死后的世界只有一片虚无呢。


 


Jin在前面带路,我在桥梁的尽头看到了一个少年。


他站在那里,脚尖对着万寿菊的花瓣,却没有像其他亡者那样继续向前,少年安静的伫立,看着络绎不绝的返回现世的亡者,双拳捏的很紧,像是不甘心一般的低下了头。


我注意到,他有一头和我一样的浅金色头发。


 


Jin在前面催促,我只好转过头,跟着他一起排队准备通关。


“Jin先生您这么快就回来了?”通关口的女性骷髅人关切的问,在看到我的时候,她的眼珠子都从眼眶里蹦了出来,“活人?!”


“是啊,他还没有死,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,我得找移民局的人帮他好好看看,这是我家的晚辈,还麻烦放行。”


这位女性似乎很好沟通,她给我刷了张临时通行证的卡,我通过闸口时又回头看了眼那个少年,问她:“那个人为什么不走阿?”


女性骷髅顺着我的目光看过去,“他呀,他是过不去那座桥的,只有照片被供在奉台上的人才能通过万寿菊的桥回去探望亲友。”


 


Jin拍了下我的背,露出有些伤感的表情,“也就是说,现世里已经没有人在祭奠他了。”


我点点头,原来亡者的世界也有这么多规矩。


Jin领着我坐了几趟悬挂在半空中的红色缆车,最后在一栋庄严的建筑前停了下来,我忍不住感慨,看来不管是活人还是死人,管理者的待遇都很不错。


进了移民局的房间,里面的职员看了我一眼,不紧不慢的递给我一张表,让我在上面填上了个人信息。半小时后,他的部下从档案室回来。


“这个人确实还没死,也许是受了诅咒。”


 


“你在最后碰到的东西是什么?”职员扶了扶眼镜,将腔调拖的老长。


“呃,是这个项链,先生。”我将项链递给他,职员拿出放大镜仔细的检查了一番,慢吞吞的解释说。


“这是‘信物’,由死人生前最后一刻托付的东西,你在亡灵节擅自碰触别人的信物,是犯了大忌讳,恐怕你只有找到这个信物的原主人,得到他的原谅,才能回到现实世界。”


 


我没想到竟然是这样,我的祖父原来一直佩戴的是一件遗物吗?


“那我该去哪里找这个人?您这里有留存档案吗?”


“嗯……这得先查出这个项链是哪个年代的,旧纪年时的大混乱,让很多资料都遗失了。我们这里的工作可是很忙的,没有时间帮你去翻查整个档案室。”职员一脸不耐烦的敲了敲桌子,“你们去卖情报的店里打听去吧。”


 


走出办公大楼,姨父带我去了亡者的集市,那里有卖情报的贩子。集市上人山人海,姨父像忘了我是初次来访,在前面走的飞快,我在后面喊他的名字,但因为太过嘈杂,他并没有听见,不一会儿,我们就被人群冲散了。


我不知所措的站在人群中间,想站在原地等他,但一直被后面的人推挤,一头撞上了前面人的背。这家伙的背也太坚实了,我几乎被撞的头晕目眩。


被我撞上的倒霉蛋回过头,顿了一下,说:“活人?”


 


他穿着一套过时的夹克外套,有一头黑色的短发,身姿挺拔,看他过世的年纪应该不超过50岁。我看着他的那件外套,觉得有点眼熟。


男人将我拉到街旁的一处巷子口,我终于得以正常呼吸。


“多,多谢。”我喘了几口气。


男人笑了起来,“不用客气,在这里活人可不多见,你这是怎么搞的?”


我有点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,“是这样的,我在收拾东西的时候无意中碰到了别人的遗物,受到了诅咒,现在我得去情报贩子那里打听遗物的原主人,取得他的原谅才能回到原本的世界。”


 


“情报贩子?集市上的可是很贵的,你没有带这边的货币吧,我可以给你介绍个人。”


男人指向西南方的一处湖畔,湖边有一片淡黄色的灯光,能隐约看见一些低矮的平房。


 


“走吧,跟我去地下街。”


 


 


 


TBC






这个梗构思了很久,不确定能否表达出我想表达的东西


如果你们喜欢请告诉我, 我会尽快更新ww

评论

热度(34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